如何用freeglut画菱形?
How to draw a rhombus with freeglut?
我正在尝试使用 OpenGL 绘制类似目标输出图像的图像。我正在使用 freeglut。我可以画三个多边形,但我不知道如何给这三个多边形正确的定位。下面我附上了目标输出和我的正确输出。
The target output
My output
#include <GL/glut.h>
void init(void)
{
glClearColor(1.0, 1.0, 1.0, 0.0);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
gluOrtho2D(-5.0, 5.0, -5.0, 5.0);
glMatrixMode(GL_MODELVIEW);
}
void drawSquare(void)
{
glBegin(GL_POLYGON);
glVertex2f(0.0f, -1.0f);
glVertex2f(2.0f, 0.0f);
glVertex2f(0.0f, 1.0f);
glVertex2f(-2.0f, 0.0f);
glEnd();
}
void myDraw1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Translatef(2.0, 3.0, 0.0);
glRotatef(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LoadIdentity();
glTranslatef(-2.0, -3.0, 0.0);
glRotatef(-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drawSquare();
glFlush();
}
void myDraw2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2.0, 3.0, 0.0);
glRotatef(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Translatef(-2.0, -3.0, 0.0);
glRotatef(-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drawSquare();
glFlush();
}
void main(int argc, char** argv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SINGLE | GLUT_RGB);
glutInitWindowPosition(0, 0);
glutInitWindowSize(600, 600);
glutCreateWindow("Rotate");
init();
glutDisplayFunc(myDraw1);
glutMainLoop();
}
多边形之间的夹角为120°。多边形的中心是 (0, 0)。您必须围绕点 (-2, 0) 旋转。以将 (-2, 0) 移动到 (0, 0) 的方式平移多边形并旋转多边形:
glRotatef(12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注意,像 glTranslatef
and glRotatef
, specify a matrix and multiply the current matrix by the new specified matrix. Use glPushMatrix
/glPopMatrix
这样的操作可以保存和恢复矩阵(推入和弹出矩阵堆栈)。
例如:
void myDraw1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9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21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33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Flush();
}
我正在尝试使用 OpenGL 绘制类似目标输出图像的图像。我正在使用 freeglut。我可以画三个多边形,但我不知道如何给这三个多边形正确的定位。下面我附上了目标输出和我的正确输出。
The target output
My output
#include <GL/glut.h>
void init(void)
{
glClearColor(1.0, 1.0, 1.0, 0.0);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
gluOrtho2D(-5.0, 5.0, -5.0, 5.0);
glMatrixMode(GL_MODELVIEW);
}
void drawSquare(void)
{
glBegin(GL_POLYGON);
glVertex2f(0.0f, -1.0f);
glVertex2f(2.0f, 0.0f);
glVertex2f(0.0f, 1.0f);
glVertex2f(-2.0f, 0.0f);
glEnd();
}
void myDraw1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Translatef(2.0, 3.0, 0.0);
glRotatef(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LoadIdentity();
glTranslatef(-2.0, -3.0, 0.0);
glRotatef(-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drawSquare();
glFlush();
}
void myDraw2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2.0, 3.0, 0.0);
glRotatef(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Translatef(-2.0, -3.0, 0.0);
glRotatef(-30, 0.0, 0.0, 1.0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drawSquare();
glFlush();
}
void main(int argc, char** argv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SINGLE | GLUT_RGB);
glutInitWindowPosition(0, 0);
glutInitWindowSize(600, 600);
glutCreateWindow("Rotate");
init();
glutDisplayFunc(myDraw1);
glutMainLoop();
}
多边形之间的夹角为120°。多边形的中心是 (0, 0)。您必须围绕点 (-2, 0) 旋转。以将 (-2, 0) 移动到 (0, 0) 的方式平移多边形并旋转多边形:
glRotatef(12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注意,像 glTranslatef
and glRotatef
, specify a matrix and multiply the current matrix by the new specified matrix. Use glPushMatrix
/glPopMatrix
这样的操作可以保存和恢复矩阵(推入和弹出矩阵堆栈)。
例如:
void myDraw1(void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);
glLoadIdentity();
glColor3f(1.0, 0.0, 0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9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Color3f(0.0, 1.0, 0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21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Color3f(0.0, 0.0, 1.0);
glPushMatrix();
glRotatef(330.0, 0.0, 0.0, 1.0);
glTranslatef(2.0, 0.0, 0.0);
drawSquare();
glPopMatrix();
glFlush();
}